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我是一泓清泉 流淌在山间。

 
 
 

日志

 
 

诗画绝美的《柞树林》  

2017-01-14 21:59:20|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诗画绝美的《柞树林》
诗画绝美的《柞树林》 - 泉水叮咚 - 泉水叮咚
 

       《一本歌颂普通劳动者的优秀诗画集》这篇文章,让我认识了一位优秀的大艺术家。这位令人敬仰的艺术家就是:网名“北大荒耕夫”的李咏琪老师。我是在新浪网浏览网页的时候,无意间发现的这篇文章。这篇文章的作者是刘培宇。看到这篇文章的题目我就眼前一亮,如今歌颂普通劳动者的文字很不多见,况且,这还是一部优秀的诗画集。我看到过一些歌颂劳动者的诗,也看到过一些拍摄普通劳动者的摄影作品。但是,那些都是单一的作品。要么只有诗歌没有插图,要么拍摄的图片只是一些简单的介绍和旁白。对于这本既有诗句又同时兼配插图的书,而且还是歌颂普通劳动者的优秀诗画集,我还是第一次看到。

在评论一篇好文章的时候,我们常常说这篇文章写得特别好,好在令读者感到如诗如画,它是一种美好的艺术享受。一本优秀的诗画比肩的诗集,那该是一种多么美好的艺术享受?!我迫不及待地点击开这篇文章,文章开头第一句这样写道:“一本能把普通图的劳动者写得可爱高大的优秀诗画集,那就是李永琪的诗画集《柞树林》……”柞树林是一种什么样的树?我看到过绚烂多彩的桦树林的秋日美景,也浏览过郁郁葱葱的白桦林的夏日景观,对于柞树林是一个什么样的景观,我还是真没有领略过。再往下读,我看到了一首诗《柞树林》。

诗中写道“不是所有的树都要成为栋梁之才的。/北大荒的柞树就是这样:从破土而出的那一时刻,/就注定成为荒凉的一部分。/一如眼前这些树,寒来暑往,风霜雨雪,兀自自由自在地生长。/即使树干被扭曲了,依然会沐浴阳光,舞之蹈之。/终究成为莽莽苍苍的一片,或御风固土,泽被后世。/或委土成尘,归于寂静,化育万物。”这首诗让我怦然心动,这是多么朴实的诗句,多么纯美的诗句!它裹挟着泥土的气息,闪耀着晶莹的露珠。这些优美的诗句,像温暖的春风抚摸着脸面,让人感到舒服;像和煦的阳光沐浴着在春天的诗行里,游览春光的行人。

这首诗表面看是写柞树,其实,这是以物喻人,他歌颂的是普普通通的劳动者。这些普通的劳动者像柞树一样,他们不择地势,不择土壤,默默无闻地为北大荒作出了无私的奉献。这首《柞树林》的诗里,“默默耕耘在北大荒的人群,就是人类社会的”柞树“,具有柞树的风采,风格与风骨,当然也包括命运。”一首诗若能一下子打动读者的心,这无疑是一首好诗。现在写诗的人很多,但是真正打动人的诗句却很少。一些诗意朦胧的句子,让读者不知所云,甚至还有一些低级下流的句子,让人读了不舒服。好的诗句必定打动人心,无疑《柞树林》是一首非常好的诗篇。

当我欣赏这些优美诗句的时候,一幅幅精美的插图映入眼帘。与其说是插图,不如说是一幅幅艺术精湛的摄影作品。每一幅作品都是那么令你心动!我虽然不是专业的摄影师,不会用专业的名词术语来表达,但是,我喜欢摄影作品,也尝尝用手机扑捉瞬间的感受。我知道我所看到的这一幅幅精美的画面,那就是摄影作品的艺术极品。那拍摄的主题,光感,角度,构思,意境……无不是绝美!每一幅作品非常靓丽,非常怡人心境。好诗配上好的画面,这种奇异的阅读欣赏,给人的意境非常美妙。诗歌美妙了我们的心灵,让我们的心灵插上了飞翔的翅膀,给我们心灵上的愉悦;而优美的插图给了我们视觉上的美妙,满足了我们的感官需求。诗配画给了我们阅读情感上的巨大满足,那是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表的美感。继续欣赏那一幅幅画面和画面相应的优美诗句,如同沿着溪流前行,“隔篁竹,闻水声,如鸣佩环”,再顺着“绿色的竹林”往前走,忽见奇异胜景,令人眼前一片明艳,那是文学艺术的桃花源。

读完《一本歌颂普通的劳动者的优秀诗画集》这品文章,我的第一感觉那就是《柞树林》这本诗画集,它是一本非常好的书。这本书画集有很高的艺术欣赏价值,虽然现在有摄影集,也有诗歌集,但是诗画并举的诗集却不多见。我立刻就给这篇文章的作者写了评论:“这是一本非常好的书!不知从哪里能买到?“留下评论我就到别的网页去浏览了,不一会儿,这篇文章的作者刘培宇就给我回了评论。“这本书的作者是北大荒耕夫,他说送给你一本,请把你的地址和联系方式告诉他。”哇!没想到这么快就有了眉目。我抱着试一试的心情,很快找到了《柞树林》这本书的作者的博客,然后给作者写了一个纸条,把我的真实姓名告诉了他。

对于作者的真实身份,我一点也不熟悉。我想反正该做的我也做了,网络不可当真,况且,这本书的作者也不认识我,在网络里也没有交流过。我能收到作者寄来的书吗?大多数人都认为网络是虚拟的,不可当真。我也没有把这件事放在心上,依然每天做家务,收拾屋子接送孩子上学。闲暇的时间看会儿书写点文字,一切都如往常那样过着平凡的生活。我是在2017年元月1日留的言,2017年元月4日下午三点多,我的手机突然传来一声清脆的铃声,打开一看是一条短信。这条短信是百世快递发过来的,“你有一件快递,请到居委会大院领取。“离开书房我急忙去了居委会大院。

在没有打开包装的时候,我以为是四川文艺出版社给我寄来的书。因为有一篇纪念陈忠实老师的散文,被《魂系白鹿原》那本纪念文集收入其中了。当我拆开封面的包装的时候,一本非常精美的书画集《柞树林》映入眼帘。看到这本书,我特激动。我简直不敢相信这是真的,一个从来不曾谋面的大艺术家,李老师却准时地把书寄到了北京。谁说网络是虚拟的?这不是网络自有真情在。双手捧着这本诗画集,沉甸甸的,这份沉甸甸的情感我该如何报答呢?这本书穿越大半个中国,从千里之外的北大荒那片神奇的土地来到北京,这是一份多么珍贵的诗画集。

翻开这本精美诗画集的扉页,上面书写李永琪老师的潇洒文字,李老师的字迹非常娴熟,漂亮。那么李老师是一个怎样的人呢?翻到诗画集的第二页,看到了李老师的艺术简历和彩色照片。只见李老师身穿红色的上衣,手拿照相机,微笑着站在开满梨花的梨园里,非常阳光的一位老前辈。从这篇艺术简历的文字里,我了解了李老师。李永琪老师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艺术家,他是一个非常有故事的人。

李永琪,网名北大荒耕夫,山东蓬莱人,当过教师,当过兵。曾任黑龙江省国营农场总局宝泉岭管理局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宝泉报》总编辑,主任记者。他的新闻及照片数千篇在《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人民画报》《民族画报》《中国摄影家》及《香港中国画报》等发表。有近百篇照片在国际,全国,省级展览中入选或获奖。还发表了很多篇优秀的论文,被收集在非常有影响力的文集里。2013年,应北京艺术博物馆的邀请,在北京艺术博物馆举办了个人摄影展,同时出版了《北大荒  岁月 人》李永琪摄影作品集。……这里由于文章的篇幅有限,我只简略地摘写一部分。

看到《写在前面的话》这篇小文,我觉得李老师是一个非常谦虚低调的人,这正如前面的那首《柞树林》:不是所有的树都要成为栋梁之才的,北大荒的柞树就是这样:从破土而出的那一时刻,就注定成为荒凉的一部分。一如眼前这些树,寒来暑往,风霜雨雪,兀自自由自在的生长……无疑问,他把自己融入了这片柞树林,成为其中的一棵普普通通的柞树了。他在这篇文章里说:“用《柞树林》来命名这本诗画集,意在告诉大家,这本诗画集中,无论是照片还是分行文字(诗句)实在是一般般,没有精品,仅仅是对自然的选择记录与个人思想情感的表达而已。“把这么好的诗句说成是分行文字,没有精品之作,这是多么谦逊的美德!这种谦逊还表现在他的博客里,在新浪博客个人的介绍一栏里,我们看不到任何一个文字。

我浏览过很多的名人的博客,大多在自己介绍自己的时候,把介绍栏填充得满满的,什么著名的艺术家,什么资深的大艺术家,等等,许许多多的称谓铺天盖地。而李老师却不张扬,就像北大荒的那片柞树林里的一棵柞树,兀自地自由自在地默默无闻地生长着……这是多么令人可敬的品德!

在他的《真诚 感恩》自序里,我读出了李老师是一个真诚感恩的人。来自南国热土深圳的张帆远航也是一个摄影爱好者,非常欣赏李老师的摄影作品。要求帮助李老师出一本诗画诗集,李老师非常感动。看看这些对话我们就知道李老师的为人了。李老师:“谢谢你的盛情,我不能让你资助。如果有机会,资金有缺口,您帮助一下还可以,平白无故的让你帮助,我是于心不安的。”“李老师,我跟您讲,出书的事您不要焦急,总之,张航诚心为您完成这件事,不要担心我的事情。”他的自序写的别有情趣也很真诚,敢于大胆创新,冲破了以往序文呆板形式的束缚和藩篱,以对话的形式写成的,他的序文新颖独特。他说:序无定体。看了这篇新颖独特的序文,我们已经了解的这本书的出版不易,感谢张帆远航连日以来的编辑整理,感谢李老师的辛勤耕耘,精心创作出这么优秀的艺术作品,出版了这本非常精美的诗画集。

还是跟随我翻开这本诗画集,欣赏李老师的作品吧。李老师说:“这本诗画集没有精品,“在我眼里看来,这本书里的诗歌和画面每一篇都是精品,要是让我挑选出哪一首诗歌最好,或者哪一个画面最精彩,我只能说每一朵花,无论什么样的色彩,都散发着沁人的馨香。请欣赏:《沧海 高山》这首诗和画面。(画面就省略了,我的手机拍不好,也担心破坏了画面的完美。)”沧海不会拒绝一滴水,/每一滴水的汇集/海涛才能汹涌澎湃/高山不会拒绝一粒土/每一粒土的积聚/山峰才能巍峨耸立/春天不会拒绝一颗草/每一棵草的簇拥/大地才能碧绿连天/社会不会拒绝一个人/每一个人的生命/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是一首多么美妙的诗!读了这首诗,不禁想起了荀子的《劝学》,“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沧海之所以那样有气势,汹涌澎湃,是因为他从不拒绝每一滴水。高山之所以巍峨,是因为他从来不嫌弃一粒细小的尘埃;春天那样生机勃勃,绿意盎然,是因为他从来不小看一棵微弱的小草;社会多姿多彩,因为每一个人生命,都是一道亮丽的风景。包容万物,博大的胸怀,高尚的情操,这不仅是大海和高山的美德,我们每一个人的品德和心胸也应如此。

读着这样意境优美的诗句,欣赏着精美的艺术摄影作品,那是一种非常美妙的艺术享受。我虽然不是摄影家,只是一个摄影爱好者而已。但是,我知道每一幅艺术作品的背后,要付出很大的艰辛,要持之以恒有耐心,要有为艺术献身的精神。要想拍到一幅好的作品,有时要选取特殊的观察角度,或登上陡峭的高山,或攀登悬崖峭壁。为了拍到一幅好的作品,要静心地等待最美好的瞬间,有时要忍住蚊虫的叮咬。除了恒心和静心以外,拍摄一幅好的作品,还要有一双智慧的眼睛,和洞察事物的非凡能力。总之,一幅好的艺术作品是经过时间的打磨,和不断地创作孕育而成的。

能够看到这样一本优秀的诗画集,我是非常幸运的。我非常喜欢这本精美的诗画集,尤其是这本书里还有李老师的书法真迹,这是非常珍贵的一本书。谈到北大荒这个特殊的地名,我对北大荒这个地名非常熟悉。我是六十年代出生的人,小的时候,常常听父辈给我们讲北大荒那里的感人故事。北大荒在历史的特殊年代,成为了一些人永久的记忆,他们曾把自己的青春和汗水,播撒在了那块土地上。李老师的网名是北大荒耕夫,我想这个名字也有深刻的含义吧。一名默默耕耘在北大荒这片土地上的劳动者,李老师不仅仅是耕耘在北大荒这片土地上,他也默默无闻地耕耘在文学艺术的土壤里。

 

 

诗画绝美的《柞树林》 - 泉水叮咚 - 泉水叮咚诗画绝美的诗集《柞树林》

 

(图片是我从网友博客里粘贴过来的,我不会上传图片。谢谢刘培宇网友!)

 

诗画绝美的诗集《柞树林》

 
 诗画绝美的《柞树林》 - 泉水叮咚 - 泉水叮咚

诗画绝美的《柞树林》 - 泉水叮咚 - 泉水叮咚 

 

写在后面的话:李老师给我签名的时候,写的是齐晓东先生留念。我悄悄地告诉李老师,我是一个14岁男孩儿的妈妈。我曾经是一个山村的代课教师,由于参加工作年限的原因,没有转正的机会。被政策拒之门外,无缘成为正式教师。当过几天临时记者,体验了记者的生活环境和工作状况。深深地懂得作为一名记者,外出采访和创作的艰辛。我喜欢读书,闲暇的时候写点散文随笔。有的时候也外出打工挣点零花钱,主要还是为了体验生活,搞点小创作。

这本诗画集的价钱是168元,这本书于我而言是无价之宝,是无法用金钱来衡量的。创作不能养家,虽然,有时也有一些微博的稿费,但是,那是杯水车薪,只能当成自己的业余爱好。168元,对于有工作的人而言,不算什么。对于一个山村里的人来说,那是一笔巨大的收入和支出。在山里打工一天只有70多元的收入,70元钱要工作九个小时。168元是一个山里读书孩子的半个多月的生活费。我喜欢看书,也不吝啬花钱买书。但是,除了买书之外,那些金银首饰和时尚的衣服,我是不感兴趣的。勤俭持家,不乱花一分钱。读书和写作是我生活的乐趣。这本诗画集是我的精神食粮。

这本诗画集从千里之外的北大荒快递到北京偏远的山区,就有了非同寻常的意义。那是一个德艺双馨的艺术家对大山的一片真情和无私的奉献,是对于一个热爱文学和艺术的普通读者,巨大的鼓舞和鞭策。我对孩子说:“这本诗画集是来自于北大荒那块土地上,耕耘在艺术土壤里的一个非常有名气的爷爷送给我们的,这是一本巨大的精神财富。你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也要像爷爷那样有所作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要懂得报恩,懂得回馈这个社会,帮助和馈赠过你的人。”

谢谢李老师!

晓东敬上一杯清茶。                        

 2017年元月8                清晨      北京

 

  评论这张
 
阅读(103)|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