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我是一泓清泉 流淌在山间。

 
 
 

日志

 
 

慈祥的母亲(散文)  

2016-05-21 22:41:50|  分类: 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想起母亲对我的疼爱就心里不是滋味,母亲啊,您怎么不告诉我一声啊?难道您怕女儿给您花钱么?我知道一向坚强的母亲从来不把自己的难处告诉我们,她是怕我们为她担忧啊,妈妈,这一跤可摔得不轻,院子里很平整,您却一脚迈空了,重重地摔倒在地上。鲜血顺着您的嘴角流了出来,您慢慢地爬起来捂着满嘴的鲜血,然后一步一步艰难地走进屋子,拨通了弟弟的电话。
        妈妈——,您怎么不赶快打120?我早就跟您说过,一定要把手机随身携带,以防万一。妈妈,您今年都七十多岁的人了,您总是不承认自己已经老了,腿脚不方便了。我眼里的妈妈总是那么不服输,从来不向困难低头,从来不向命运低头。弟弟接到电话赶紧往家赶,看到院子里那一片殷虹的血迹,他急忙喊:“妈-----,您这是怎么了?流这多血?”您摆摆手,表示不要紧。弟弟赶紧拨打了120,把您送往医院。当时您的嘴已经肿起了老高,一句话也说不出来了。到了医院,医生一检查,嘴唇被牙齿划破好长一个口子,足足缝了五针。医生说:“真是幸运啊!您这么大年纪,要是把胳膊腿摔坏了多危险呀,您怎么不和儿女们住在一起呢?”您对那个医生微笑了一下,没有回答。妈妈,我知道您从来不想让我们耽误自己的工作,您总是自己一人在家守候着。
        妈妈,女儿心里有预感,那天夜里我梦见您和爸爸在一起,说说笑笑的很是开心。我知道那是您永远无法享受的恩爱之情了,爸爸已经去世整整十年了。我心里总是有一种不祥的预感,是不是爸爸也想您了,他要把您接走,再也不要您一人独守空巢了。妈妈,女儿从来不相信那个梦,梦中醒来的时候,泪水浸湿了枕头。我知道好长时间不去看妈妈了,因为女儿总是为生活而奔波。您也心疼女儿,那么老远,回一趟家,确实不容易。妈妈,女儿也想你呢,我心里早就有回家的打算,等文化馆的馆志编纂完了,拿到工资我就去看您。
        母亲节到了,我要带着孩子回家去看您。我不敢给您打电话告诉您,我知道只要我打电话要回家,即使我还没有离开北京呢,您就早已等候在汽车站那棵白杨树下,来接女儿和孩子了。有时,您足足要等上很长时间,眼巴巴地望着从北京的方向驶来的车辆,仔细地询问。妈妈,也就是说我刚刚上了大巴车,您就到车站守候了。我要两个多小时的路程才能到达,您就足足等待女儿两个多小时呀。您总说自己不孤单,一切都好。看看您这样痴情地等着我们回家,这是不孤单吗?我知道您早就想女儿了,只是不愿说出口,您是多么地疼爱我们。早就说给您请个保姆,可是您总是说我们的孩子还小,上学读书要花钱。
       我打算坐那趟早班车回家,忽然想起自己在网上买了一本书,今天快递就把书送来了。况且这本书很珍贵,价钱也不菲,我是瞒着家人自己买的,我知道他不同意我看书。为了不让他知道我的秘密,只好自己把书取回来。吃过午饭,去赶最后一趟车。当我快要到家的时候,我给您打电话,是要给您一个惊喜。我像往常回家一样,希望高兴地看到您站在那棵白杨树下等我。电话打通了,您说今天不去接我了,电车忘记充电了,我一阵失望。可是当我走进家门的时候,您却坐在院子里等我。我看见您的脸上还有划伤的痕迹,“妈-----,您的脸是怎么划得?”您笑笑说,“只是一点擦伤,无大碍的。”
        晚上,吃饭的时候,您总说太烫,一会儿凉了再吃饭。我们已经吃饱了,您却用吸管吃稀饭。我这才知道您的嘴疼痛难忍,吃不了饭。可是您却为我们做了那么丰盛的饭菜,看着我们吃的那样香甜,您是多么高兴!您生了我们五个姐弟,可是一个都不在您身边。妈妈,您当初就不应该让我走那么远,爸爸说让我守在您们的身边。可是您却说,只要我们过得幸福,不要惦记着您。姐姐那么远嫁到了秦皇岛,我去了北京。三个弟弟都有自己的家庭,有自己的工作,有自己的住处。而您却不愿给我们添麻烦,您总是说我们都有事情可做,无论到了谁家还不是照样给您们看家。是啊,妈妈,您早就想到了自己的处境,无论让谁请假照看你的生活,您都不舍得,总怕我们丢掉工作。还好三个弟弟下班轮流回家,给您买来可口的饭菜,这已经让您很满足了。
       妈,您还是跟我们走吧,到了谁那里都有您的饭吃,您何必守在那个热炕头上呢?可是您总是说,邻家大婶也和您一样,您们白天在一起说说笑笑一点也不孤独。大婶三个孩子呢,也是一个都不在身边。如今村子里像您们这样的孤独老人,何止您们两个呢?大婶也不喜欢住楼房,她说那里没有熟人,和异乡人在一起很拘束。妈妈,您们的观点太守旧了,农村养老还是一个问题。我告诉母亲,不要总是关着大门,几个老人在一起说说笑笑有益身体健康,千万不要把自己孤立起来。
      短暂的聚会,我们又要分别了。一天半的时间,我们在一起的时间是多么短暂。 妈妈,您不要在我的书包里装太多的东西,女儿已经拿不动这么重的包裹了。您知道我喜欢吃家里的玉米薄饼,离开家里的时候,您总是给我装满一大袋子玉米薄饼。妈妈,那块羊肉您自己留着吃吧,不要给我装在书包里,坐车的时候,有膻气味道影响人家乘车。妈妈,我什么也不缺,如今谁家的日子都好过了。妈妈,您回去吧,不要再送我那么老远了,您的腿走远了很不舒服的。妈妈,您不要流泪,我下次有时间还会回家看您的。妈妈,回家吧,我到了家里会给您打电话的。妈妈,晚上起床的时候,不要用力太猛,……
         每次我返回北京的时候,母亲总是把我送到车站。看着我和孩子走上公交车,目送着我们的车离去,她才转过身擦拭着眼睛。

“噢 慈祥的母亲

是美人中的美人

噢 像那白度母一样心地善良

她背水走过的小路

柳树轻轻摇晃罗

她挤奶走出羊圈

格桑花围着她尽情开放

噢……慈祥的母亲

啊噢 妈妈 慈祥的母亲

我是你用生命

生命写下的历史

噢 慈祥的母亲

是儿女们的太阳

噢 为了我们燃尽青春之光

她头顶堆满白雪

腰弯成一道山梁罗

她每天摇着经筒

一心为儿女们祈祷吉祥

啊……慈祥的母亲

啊噢 妈妈 慈祥的母亲

我是你用生命

生命写下的历史

你给我用阳光织成的翅膀

噢无论我飞的再高再远

无论我走到天涯

身影总落在你的心上

噢……妈妈呀 噢慈祥的母亲

噢慈祥的母亲”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