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我是一泓清泉 流淌在山间。

 
 
 

日志

 
 

【转载】一首诗的情与思  

2015-10-08 19:16:43|  分类: 文艺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淡定《一首诗的情与思》
      

 













               一首诗的情与思
                                ——读诗意之诗文有感

                             文/淡定
                                                         一
  

  认识诗意是在51的“诗雨情”群,那时正是阳春三月,用春光明媚或阳光灿烂来形容诗意最恰当了。他的性格正如“诗意”网名一样,诗情画意、刚正不阿、柔情万丈、爱憎分明伊然一首回味无穷的情诗。
   “一首情诗”,多么精确的比喻,青年文学家石评梅一首诗曾深深地打动过我的心:

“抬起头来,我爱!
    看月儿投入你的胸怀,
    忘了一切,忘了世界,忘了自己还在
    不要期待,不要期待
     热泪凝固了,便铸成悲伤。”

 

这种“忘我”的精神在诗意身上最合适不过了。我之所以从“洪泽湖”来到了“诗雨情”缘于他的执着,51的“诗雨情”建立于2007年10月4日。其中5年时间,诗意就这样持之以恒地耕耘着。过年、节假日、生病期间从未间断过,这种“忘我”的精神深深地感动着我。他用艰辛的劳动、高雅的灵魂点燃了群友们的希望之光。用真诚与宽容的心怀不缀躬耕,为作者留下了许多美好的回忆。他就像辛勤的园丁,为“诗雨情”呕心沥血、尽职尽责,寻找玫瑰花园里文字的芬香。
 

                                                二

诗意是一位数学教师,有人说从事数学与文学的思维大相径庭。然而,诗意却舞动生花妙笔,写出美丽动人的篇章。他的散文与诗歌抒情言志,饱含对生活、对亲情、对爱情美好的向往与憧憬。
  诗意也是一位热爱音乐之人,一首《蝶音》托衬出诗意的品性。  

  右手似剑,于古典里跳动强弓
   花儿鲜开,正歌扬起臂膀,拉响
   一地鲜活,册叶频跃旋律
   激腾的风儿绽放起一抹心诗
   冬日里,也永新你我的华章

一曲轻歌漫舞,洋溢着艺术的热情,像风、像云,也像蝴蝶翩翩起舞。一切尘嚣都已远去,宛如一些活泼轻盈的精灵,在为心灵进行一次洗礼。

 

                                                 三

 

诗意很小的时候就离开了生母,是养母带大了他。《映山红,我的最爱》里面诉说了一个儿子对母亲泣血的相思。

 

春日,5岁的我,在小院里,第一次欢跃地冲向邻居刚砍来的柴禾里,那是什么?红红的,艳艳的……挥舞的小手正想摘下这美丽的花朵时,一声闷响,我的头部已被什么重重地敲击了一下,一股鲜血迸射而出。妈妈惊跑出来,紧紧地抱着我。邻居也慌乱地为我包扎伤口,原来是他刚插在地上的柴棍没插紧,倒了下来,正好上方的铁尖刺入了我的头部。昏晕中,我的小手心里还紧紧地捏着那支映山红。就这样,映山红也就刻入了我幼小的梦里!

 

托腮细思,谁不想一个幸福美满的童年,谁不想在父母温暖的怀中幸福成长,谁又不想花好月圆呢?然而作者的出生背景、特定的生命境遇、生活的励炼,注定了其写作风格。养母过早地去世,成为他一生的痛,这也是他对母爱的渴求。因此,文中作者回忆了几十年前的情形,仍历历在目,映山红殷红的呼唤与作者颤动的心声打动着许多读者的心扉。

诗意是一个讲孝道的人,他对父母的爱延续至今,几十年过去了,每当清明扫墓,又勾起了他对母亲的深深思念,《四月的山坡》里“那条上山的路/滑了又滑”这样的诗句托物抒情,几十年生死两茫茫,作者在去时的心情与上山时道路的艰难炫染了当时的情景与心情。读着让人动容。

现实生活中,诗意是一位和蔼的父亲、慈祥的外公、有责任心的丈夫,每次和我通话时,他总是“呵呵”地说道“他正在帮老婆摇女儿的宝宝”那种幸福与甜蜜的感觉从语言中不经意地流露出来,有一种隔辈亲的亲情,感觉到了童心未泯的心态,找回了久违的童真。他《诗的颜色》里就可体味到这种原生态的不经过任何加工的味道。

“诗窗/沿着四岁的童框/把那片红叶悄悄地揽进怀内/哦,是风儿琼醉/看/这金,成熟的扩展/我知道/最原始的是晨光,是田园

……

简约的笔,撩开情窗/却勾不出华丽/只望见/欢乐的情状是诗的颜色/红润中,唤醒你绚丽的嫁衣/倏地,通感的羽诗亮开情眼/于是,欣喜的我/挥亳,流红,铺设…”

其语言自然、流畅、活泼、欢愉。一股自然的风从窗外吹来,带着透明的、没有污染的颜色,给诗的意味铺垫得淋漓、酣畅。

                                                 四
   

风月无边,情义无限。谁能没有儿女情长。诗意就是一首“情诗”,在写给小丫的生日祝福,《一溪思念的祝福  一缕深情的目光》        

                   羽燕轻盈地剪几缕春光,依恋于碧绿的小楼;
        晨雾渐薄地拢几抹纱裙,陶醉于音韵的枝丫。
        泉水淙淙般的绿杨晓月,絮语沙沙;
        朝霞灿灿似的惊鸿淡装,柳丝条条。
        你,从遥远的彼岸,
        如一艘美丽的帆船,乘风踏浪而来,
   读来真是有情有义,有思有悟,思绪如天马行空,挥洒自如。意境如春天朝阳,触目斑斓,色彩缤纷,情感鲜明而慰藉,幸福得让人疼痛。太多的情感积于一身,终于在生日这时爆发,一个激情与柔情并济的热血男儿。
       我特喜欢他的《四月的灵感》“你看,那绿/痴长的绿从三月底飞来/一双青春的眼镜里/用一个夜晚化作热浪/不左不右/正近亲在我的耳边/变红,成了羞色。”和《初夏依然》“莫名中一片薄霞的影/绮丽浪花,把你的脉脉掠进红妆/蓝空的长发黑了,海鸥渴望起来/可爱的恋意爬上了岩顶/偷起七彩的靓衣编制情夏/迷离蜀地的那轮朝阳”

“你看,那绿”,迅而让读着眼前一片葱绿,置于一个清凉的世界,“可爱的恋意爬上了岩顶。”一句拟人的诗句,让枯燥的岩石生动起来。读着这样养心的文字,情真意切,给人清新的自然之感。

在贺诗雨情五岁生辰之际,他写道: 

  诗雨,冰心梦里的炊烟是你眸中的乡村标记
      诗雨,诗意笔触的秋枫是你心中的红情印痕

多么烩炙人口的诗句,表达了他对群组的一厢热忱,无真情断然写不出来真诗,他的诗文流露出来的情义,可以畅通无阻地浸入读者心灵,给人无拘束的联想,错落的思维与大胆的设想。

                                        五

 

人因思想而伟大,因情感而可亲。认识诗意时,正是我失意之时,诗意热情风趣的性格激励我走出了情感沼泽,在《那一抹美丽的红》里

   当银河掉进镜子的溪
       当涓水流进七夕的秋
      我,成了一名忧郁的歌手
      用生硬嘶哑的喉
      向着寂寞的夜,呼唤
      那红,那青春的红

这样卿卿我我,缠缠绵绵的诗句,如雨后听簫,花间赏月。读起来令人柔断情肠,亦可以停云落月。细嚼诗意的每一首诗,都像缕缕清风,更让一条汩汩小溪,潺潺进入心间。

前段时间为了应付考试,我是忙得焦头烂额。诗意幽默的语言让我忙中取乐,轻松度过考试。他在《让你分解》里写道:“静静地看吧,我是你的劲书/悄悄地写吧,我是你的试卷”此诗句俏皮诙谐,让人忍俊不禁,真佩服他的机智与才情。

《今夜,我的笔》更是一个大胆的突围,那是一种率直的倾诉,一种没有化过任何妆的情感,这种秉直的喜乐,是个人生活中的风花雪月和心灵深处的渴求,犹如“泉水叮咚,山间瀑布一泻千里”,又如“渔舟晚歌,闪闪泪花”。

 

    总观诗意的诗文,其题材广泛,字里行间都围绕一个“情”字旋转。浓着化不开的“亲情、友情、爱情”。是铮铮铁骨、豪气柔肠、剑胆琴心的化身。读诗意,就是读一首“情诗”。








  评论这张
 
阅读(4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