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我是一泓清泉 流淌在山间。

 
 
 

日志

 
 

【转载】[原创:散文] 聆听余秋雨谈读书  

2015-03-11 13:59:35|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原创:散文]     聆听余秋雨谈读书 - 云中歌声 - 5829381的博客

   当越来越多的人对正统文学作品视而不见,渐行渐远的时候,余秋雨先生的散文之花却姹紫艳红,观者如云,这一文坛奇观,被称为余秋雨现象。

      我曾想,区区散文,无非是一些闲情逸致或无关紧要的话题而已,既无扣人心弦的戏剧矛盾,亦无勾魂摄魄的小说情节,为何有如此魅力?这成为悬在我心头的一个谜团。

     那年仲秋之际,余秋雨先生冒着塞上微寒,风尘仆仆来到古城大同,给了我们一个近距离领悟、解读他的机会。

     11月7日早晨,参加余秋雨演讲会的千余读者早赶到雁北礼堂门前,恭候秋雨先生的光临。

     热烈的掌声中,余先生款款走上台。他穿着朴素,语调平和,跟普通人没多大差别。他演讲的题目叫做《我的读书经验》。声音不大,甚至可以说很小。我坐的位置在楼上,只好侧耳倾听。演讲开始,整个礼堂一下子静了下来,犹如幽谷空山,余先生的声音回荡在空中,一口南方味儿很浓的普通话,语调深沉而缓慢,似在谈家常,又似与朋友谈心, 没有粗门大嗓、没有慷慨激昂。

    但他的演讲如同声声炸雷,让我感到震惊。

    关于读书,我从小接受的教育及至现在的观念,始终是“开卷有益”,从未对此有过怀疑,并努力付诸实践。而余先生却告诉我们,随便拿书就看,非但无益,且是读书人的一种灾难。书海并非是温热的澡塘,有多少读书人不但没能到达幸福的彼岸,还悲惨地将一生沉没其中。

    我们通常总认为,古之先贤、文豪读的书,肯定要比我们这些凡夫俗子多得多,而余先生却告诉我们,我们所崇敬的那些伟人的知识信息,比在座的任何一个人都要少,可是他们的成就却让我们望尘莫及。

    余先生还告诉我们,古人赞扬别人文化高深,往往用“学富五车”形容,实际上用竹简写成的书,五车并没有多大的文化传播量,而我们身边的很多人,读过的文字虽然远远超过“五车”,却仍是学识浅陋。原因恰恰在于我们深深淹没在书海里,被太多的文化拉圾所包围,过眼烟云般的无用信息侵吞了我们有限的生命,占有了我们的思想“内存”,侵害了我们的思维方式听余先生这些异乎寻常的观点,恍若醍醐灌顶。瞠目之余,我想,深刻地揭示事物的负面本质,恐怕是余秋雨散文魅力的首要因素。

    我曾拜读过余秋雨先生的一篇关于“监狱说”的文章,文章开头就令我震惊:他坐公交车,车上有一乘务员每天都是无精打采、百无聊赖的神情,显然她丝毫不热爱自己的工作。于是,余先生断言:就这位乘务员的精神状态来说,她每天都在坐监狱!以此类推,毫无兴趣的工作可以构成普通人的精神监狱;办公室里富有成就的同事也可以构成对另一个业绩平平者的精神监狱;而一个在监狱中从事自己所钟爱的工作的犯人,精神上倒是非常轻松的、快乐的……

    这些话,乍听真乃匪夷所思,细想却是无比真切、人木三分。

     我听过各种各样的所谓“演讲”及其比赛,虽然评委们不时举起高达九点几几的分数牌,其实令人心悦诚服的实在不多。那些演讲者要么操着朗诵的腔调拼命玩弄词藻,以显示其所谓文彩;要么编造些根本经不起推敲的拙劣小故事,自欺欺人;要么临场耍噱头,逗人乐;要么理屈词穷,却又装作豪情满怀状……从他们的所谓演讲中,听不到一丁点儿新道理、新说法,新故事,全是些老生常谈、陈词滥调、胡编乱造,无怪乎人们在台下开小会,聊家常,打哈欠。

    而余先生的演讲则全然不同,他的演讲,不,应该叫谈心,句句让你感到亲切;他的惊世骇俗的观点让你感到震撼,他的逻辑性让你十分信服;他演讲的丰富内容让你感到走进了一座宝山,金光璀璨,珠玉满目。听着他的演讲,我的心情非常激动,一边在笔记本上飞速地作着记录,一边用耳朵捕捉先生的每一句话,生怕丢掉。听着他的演讲,坐满几千听众的大礼堂,整整一上午听不到有人窃窃私语,看不到有人离开席位,甚至听不见一声咳嗽。

    他的读书经验共分七个部分,分别为:经典奠基、集中闭关、寻找自己、确立构架、实地考察、学会表达、永在前沿。

    随着先生的报告接近尾声,我感到整个演讲其实就是一本好书,一本不寻常的书。依我看来“这本书”起码好在以下几个方面:一、观点新颖而富于个性化;二、涉猎范围广泛、挖掘问题深透;三、形成了独立完整层层递进的逻辑系统;四、深入浅出、循循善诱的表达方式;五、眼界高远,表现了对人类精神世界的终极关怀;六、成功的逆向思维;七、切中问题要害,回答了人们普遍关注、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八、具有娱乐性的文采。

     完善、丰富,魅力十足!这就是余秋雨!

[原创:散文]     聆听余秋雨谈读书 - 云中歌声 - 5829381的博客

 

[原创:散文]     聆听余秋雨谈读书 - 云中歌声 - 5829381的博客

 

  评论这张
 
阅读(2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