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我是一泓清泉 流淌在山间。

 
 
 

日志

 
 

荆兰花开了(原创散文)  

2014-09-25 07:34:13|  分类: 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学校门口前那个小山坡上的荆兰花开了。我和我的学生到上面去看风景,顺便拍一些照片与朋友们共赏。那一丛丛,一簇簇淡蓝素雅的荆兰花,散发出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我深深地呼吸着这浓郁的花香,顿觉心旷神怡。密密匝匝的枝条长满整个小山坡,在蓝天和白云的映衬下,格外美丽!就像那蓝色的蒙古包一样,让人看到信心,给人无限希望。说是小山坡,其实是一条很长的堤坝。堤坝上是一条多年不用的小铁道,被这些荆兰花的枝条掩映着,早已不见了小铁道的身影。现在,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座绿色的长城,一直延伸到远方,让我们无限遐想。


      荆兰花又叫荆条花,因其开花的颜色是淡蓝,故又名荆兰花。前几天,下了一场大雨,让荆兰花的笑脸更加灿烂了。我喜欢这淡雅的蓝色的小花,它深沉,内敛,不张扬,却散发着清香。它不像桃花那样妩媚妖娆,令人爱慕;也不像杏花那样风韵多姿,红杏出墙。它只是默默无闻的散发着馨香,装点着这个阳光明媚的夏天,给大地增添无限风光。

      

      我每天都要经过这个小山坡的灌木丛林,荆兰花的枝条总是划破我的手指。它刺刺扎扎很令人生厌,从来不觉得它有多美。看到眼前的美景,它的形象在我心里却变得高大起来。在这干旱贫瘠的山坡上,却能开出素雅淡蓝色的小花儿,散发着浓浓的清香,我不禁对它油然而生敬意。

      

      你看它从来不择地势,不争名利,无论是生长在山坡上,沟壑旁;还是生长在旷野里,池塘边,到处都有它熟悉的身影。它对人无所求,总是默默地坚守岗位,生根开花,散发着清香。它的根紧紧地扎进泥土里,热烈地亲吻着大地 ,固守着土壤。在恶劣的环境里,生命力是那样的顽强,我深深地被它这种默默无闻的精神折服了。

      每年夏季的六月到八月,是荆兰花盛开的季节。这时,满山遍野都开满了荆兰花。山里人说:“荆兰花盛开时,馨香满山崖”其实一点也不夸张。花香引来了成千上万的蜜蜂在这里采花酿蜜,好不热闹!荆花蜜是我国四大名蜜(枣花蜜,槐花蜜,荔枝蜜)之一 。荆兰花蜜,气味清香,口感甜润,有美容健体,润燥,祛风解毒,散寒清目,促进消化等功效。是非常好的保健滋补品。

      

      荆兰花不仅清香,它的叶子还可入药。解毒消肿,止血止痛,用于跌打损伤,外伤出血……荆兰花的枝条细长,有很强的柔韧性。故而,人们常常用它的枝条,编成生活用的背筐和小提篮。荆兰花浑身都是宝啊!荆兰花的根萌发力特别强。枝条着地的部分极易生根,根系发达。故有根部锁定土壤之极强本领,可防止水土流失。护坡保护路基是它的职能。它这种不计报酬,默默无闻地坚守着岗位的精神,时刻感动着我,我更加热爱它了,总想多给它拍些照片,以表达我对它的爱慕之情!

      

      “老师!上课铃响了,……”我默然地回过头,下意识地收起相机,走下山坡,被荆兰花的美和清香迷住了,我忘乎所以……

      第二天我推开办公室的门,眼前一片惊喜!一大瓶美丽的荆兰花,摆放在我的办公桌上。花瓶是用绿色的可乐瓶剪成的,里面装满了清水,一束束荆兰花是那样的鲜艳。在花儿的中间隐藏着一张小纸条。上面写着:“老师:明天我们就要毕业了,而您却仍然留在这里,就像这荆兰花一样,默默地坚守着岗位,散发着芳香……我们知道您非常喜欢荆兰花,就让这些荆兰花伴随着您吧!”读了这胜似跃动音符的文字,我仿佛看到了孩子们那灿烂的笑脸,眼里噙满了激动的泪花,荆兰花笑了……





荆兰花开了(原创散文) - 泉水叮咚 - 泉水叮咚

荆兰花开了(原创散文) - 泉水叮咚 - 泉水叮咚

  评论这张
 
阅读(85)| 评论(3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