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我是一泓清泉 流淌在山间。

 
 
 

日志

 
 

相逢一瞬三十年(原创小说)  

2014-07-24 08:24:47|  分类: 小说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葵花带着孩子坐着公交车,从北京远道而来,到乡下看望母亲,好长时间看不到母亲了,她归心似箭。还没有到达目的地,汽车就不再向前行驶了,把她和孩子放到县城的一个叉路口,汽车就飞驰而过,去了别的方向。望着远去的汽车葵花很失望,天气很热。下了汽车,站在柏油路上,就像进了蒸笼一样。“妈妈,咱打车回姥姥家吧!那样多气派,让村里人对咱们北京人也羡慕着。瞧!北京的客人来了,还开着豪华的轿车呢!”孩子调皮地和葵花开着玩笑,葵花笑了笑没有言语。
     在交叉路口有一排私人的电动车,这些车都整整齐齐地排着队伍站在那里。在漂亮的车子旁边,站着车子的主人,他们面带笑容观察着下车的行人。葵花领着孩子穿过红绿灯的十字路口,有几个电动车的司机就围拢过来,微笑着要葵花坐自己的车。他们看见葵花穿戴很时尚,纤细嫩白的手里拎着精致的行李箱。修长的身材,迷人的连衣裙,随风飘摆。颈上点缀着光闪闪的项链,一派华美富贵之气映入眼帘。“你好!您要到哪里去?坐我的车吧!我的车是新的,价钱也不贵。”一位年长的老者走到葵花的面前微笑着说:“看样子你是从远道而来,一定是孩子放暑假回老家的,坐我的车吧!”葵花端详着这位老者,挣点钱也不容易,大热的天,又是中午,看他们脸上的汗水,葵花也就答应了。“好吧!我从北京来老家,看望老妈,到齐家村多少钱呢?”老者微微一笑:“您们城里人不缺钱,个个都有钱,十里地总共十五元吧!”
     葵花是一个很会节省开销的女人,她听说十五元钱,心里有点不耐烦。“十元吧!一元钱一里地公平合理。”老者很爽快地说:“十元就十元吧!听您的口音离这里也不远,您虽然是北京人,但话里依然带着乡音啊!”葵花也觉得心里很温暖,听到了家乡的话,就如同见到了久别的亲人。家乡人的淳朴依然浸润着她的心扉。他把葵花的行李很小心地放在车上,又把孩子送上车子坐好。为了方便葵花上车,他特意从车子里拿出了一个板凳,嘱咐葵花要小心,穿着高跟鞋上他们这样的车很不方便的。
     关好车门,葵花很满意,只等发动车子一路回家了。这时老者却闪在一旁,招呼旁边的一个中年男子开车。葵花有点纳闷,这不是老者的车子?老者为何这般热情?再看这位中年男子,淳朴厚道,眉宇轩昂,高高的个子,穿戴整齐干净。让葵花惊讶的是他居然是一个残疾人,他的右腿是假肢!“这怎么行?你的腿能开车吗?”葵花很失望,执意要下车。年轻的男子有点不好意思,“行!你放心吧,我能开车,我已经开了十几年了。为了照顾我,我的车友们都把客人让给我。”葵花这才如梦方醒,原来老者是为了给残疾男子拉客。葵花不再争执了,既然已坐了车就放心吧,坐谁的车都得给钱。况且这是一个残疾人,生活是多么不易!
    穿过嘈杂繁华的镇上,青年男子一边娴熟地开着车,一边和葵花交谈。“像我这样的残疾人,你想谁肯坐我的车呢?人家客人都信不过呢,我的车友们总是帮我照顾客人,他们宁肯自己少拉一趟,也把客人让给我。让我多有一份收入,我离不开我的队友们,我已经干出租行业十几年了,虽说腿不方便,但开车技术还是很熟练的,十几年了,我没有出过一次交通事故。”葵花点点头,从开始不能接受到现在从心里佩服这个中年人。“天气这样热,你中午不休息,也真够辛苦的!”葵花叹了口气,表示同情。“辛苦点算个啥,家里的孩子今年考上大学了,学费还不够呢!”年轻人叹了口气,“不像你们城里人,处处有保障。”葵花有点不相信自己的耳朵,这个残疾人居然还成家了,担负着养家糊口的重担,真是了不起呢!想想自己身体力行,却还埋怨世事的不公,眼前这个残疾人给了葵花很大的生活动力。
     车子在林荫道上轻快地行驶着,葵花坐在车里倒不觉得热,而残疾男子的衬衫却早已经湿透。十几里地的路程,不算远,半个小时说着话儿就到了。葵花看见残疾人汗流浃背很是感动,为了养家糊口,大热的天都要出车呢。“到前面的村口您就站住吧!村子里路很窄,穿街过巷很麻烦的,您的腿又不方便,省点油钱吧,我照样给您钱,您就不要进村了。”葵花执意要残疾人停车,她下车自己步行进村子回家,残疾人说什么也不肯,非要送葵花进村,直到把葵花送到家门口。
      其实葵花不想让残疾人进村,她怕村里的父老乡亲小看她,在北京过得不好,舍不得花钱,乘电动车回家有点丢自己的脸面。“你坐好吧!我拉客人一向都是不达目的不罢休。把客人丢在村口怎么行?况且你还带着行李,穿着高跟鞋走路很累的。”残疾人执意不肯停车,葵花只好赶紧把钱掏出来,“好了,好了!谢谢你,给你钱赶紧往回赶路吧!天气这样热。”葵花有点不耐烦,推开车门示意他停车,残疾人才把车勉强地停下,靠在那棵大树下。他擦擦汗水,把遮阳帽放进车子里,然后走下车子,他让那条左腿先着地站稳,那条右腿轻轻地点着地,葵花看在眼里,心里不由地想,残疾人不容易,就不要让人家进村了。
     “不收你的钱!我怎能收你的钱?老同学!”葵花听到这话,眉头一皱,很是惊讶!
     “老同学?!你认识我?”葵花睁大眼睛不解地问。
      残疾人哈哈大笑,随即又腼腆地说:“你是我的同学,你不认识我了?如今你是北京人了,瞧不起咱们乡下人?老同学一定过得很幸福呢!瞧你这梳妆打扮,在车站当着那么多的人,我怎敢相认?你是当年的漂亮班长,我是一个残疾的孩子。当年,很多男同学对你痴迷得很呢,你很漂亮,学习也优秀。我可不敢有那种幻想,但是我一直羡慕你的才华呀!”
     “咱们是同学?我怎么不记得呢?是高中同学吗?这些年不来往,我早已忘记。”葵花绞尽脑汁回想着,她只恨自己人到中年,记忆力下降了。
     “初中时的同学,你在十二班,咱们的班主任是胡老师,你是班长,你当时很瘦小,娇气的很呢,梳着两条长长的小辫子。我们那个年代的同学很封建,女同学从来不和男生说话的。我是插班生,八四年我被安排在十二班呢,我是个残疾的男孩,瘦瘦的高高的,很自卑从不在课堂上发言。”残疾男子说话滔滔不绝,葵花简直插不上嘴。她尽量从脑海里搜寻三十年前的记忆,想起来了!她一下子把行李扔在一边,急忙上前握住老同学的手,激动地说:“想起来了!你是那个残疾男孩王玉海?坐在教室的最后排,那年你复读以后考上了重点中学。”
     “是我!我叫王玉海。你还记得我?”王玉海也赶紧握住了葵花的手,激动地说:“你叫葵花!你的美丽不减当年,只是身材胖了些,看得出你一定在北京过得很好!”葵花怎么也不相信,站在自己面前的这个中年男子就是当年那个很自卑的孩子。
      “走!上车!老同学到家里看看,我们好好聊一聊,从八四年到今天,转眼一瞬三十年。时间如白驹过隙,弹指一挥间,三十年过去了!”葵花一边擦拭着眼睛,一边让王玉海到她家坐坐。王玉海再次把车发动起来,葵花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这是当年那个高材生吗?他没考上大学?葵花疑惑不解。
       车子穿街走巷,终于到了葵花的家门口。葵花拉王玉海进家门凉快一下,喝口水再走,王玉海说什么也不肯下车。葵花只好掏出一百元钱塞到王玉海的手里,王玉海说什么也不要。
      “老同学,你不是考上大学了吗?怎么又干出租这行?”葵花不解地问。
      “老同学,说起来话长啊,当年考学不像现在,有这么好的学习条件,那时的大学校园是不录取残疾人的。当年,我好长时间走不出这个阴影啊!我恨自己这条腿,是我妻子给了我活下去的勇气,她是一个非常善良的姑娘。我们从小就在一起玩,但是,我是残疾孩子,不想连累她。是她去书店给我买来修理家用电器的书,让我自学,用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修理家电我赞了一笔钱,娶她过门,婚后我们很幸福,生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都很健康。”王玉海若有所思地说:“当年那个梳着羊角辫的小姑娘,我一直记在心里。你很要强,语文老师让咱们背诵古文,你总是第一个举手啊!”
      葵花的眼睛有点湿润了,王玉海这个残疾人居然那么乐观地生活,真是让她对老同学刮目相看,自己有健全的身体,有什么理由不好好地生活下去,面对失去工作待岗就业的困难呢?葵花擦擦眼睛再次把钱塞到老同学的手里,王玉海说什么也不肯收钱。“老同学!多保重身体。这一百元钱是我给孩子的学费,不是给你的车钱,你一定收下!替孩子收下,我也是刚刚下岗,但在北京生活还可以的。有事给我打电话,我把电话号码给你。”
      葵花拿出手机让王玉海把号码记下来,王玉海也掏出自己的手机记下了葵花的号码。
     “老同学,记住有事给我打电话。”面对王玉海发动车要离开的时候,葵花再一次提醒他,王玉海回过头笑了笑说:“今天很高兴,又见到了分别三十年的老同学,老同学还记得我这个残疾人,我很高兴呢!记住常联系呀!有时间咱们聚一聚,人生难得同学之间的情谊呀!再见!”
      望着车子渐渐地离去,葵花心里一阵惆怅,身残心不残啊!对生活那么乐观!“妈妈,那个叔叔又把钱偷偷地塞进我的书包里了。”孩子把钱掏出来交给了葵花,葵花赶紧冲着远去的车大声喊:“王玉海,你的帽子没有带走……”

相逢一瞬三十年(原创小说) - 泉水叮咚 - 泉水叮咚
  评论这张
 
阅读(59)| 评论(1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