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我是一泓清泉 流淌在山间。

 
 
 

日志

 
 

【原创】托梦言情的剧作家汤显祖(文艺评论)  

2014-11-29 21:41:18|  分类: 文艺评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欣赏鹏鸣先生《世界文学简论》之《走在半梦半醒之间》


      一部凄美的爱情故事《牡丹亭》,那优美的昆剧唱腔,以及那精湛的语言独白,让我如醉如痴。这么精美的古典剧作出自谁人之手?怀着对创作者的无限倾慕之情,我走近了汤显祖的人生境界,认识了大剧作家汤显祖。汤显祖何许人也?以前只知道“临川四梦 ”---《牡丹亭》《紫钗记》《南柯梦》《邯郸梦》,不知作者为何以梦境来创作这几部作品。今天,欣赏鹏鸣老师的文章《走在半梦半醒之间》,让我从认识汤显祖剧作的艺术欣赏之梦中,清醒过来了,我才真正地走进了汤显祖的内心世界。原来汤显祖是将人生喻为一梦 ,借以表达自己无路可走的迷茫与苦闷。

      鹏鸣老师的文章独具匠心,解剖事理非常明了,我就毋庸赘述太多。只是在文章的每一段后边加上自己的一点注解,权当是给老师的艺术大餐添加一点“作料”而已。不知是添“彩”呢,还是添“踩”?惊异于中国文字的博大精深,音同意不同,形同意不同,但愿我的注解能给他的作品增光添彩,锦上添花。请欣赏鹏鸣老师的作品《走在半梦半醒之间》,随着他优美谙熟的文笔,走进汤显祖半梦半醒的人生。

 

 走在半梦半醒之间

   一一简论汤显祖戏剧艺术的闪亮风骨与凄美的浪漫主义思想

               

鹏   鸣


    (先看文章的题目《走在半梦半醒之间》,文章题目,一目了然。这是精练的概括汤显祖的人生轨迹,先抓住问题的焦点。在他的《世界文学简论》一书的文章中,每篇文章的题目都有这个特点,抓住主要的焦点,题目先声夺人。再看文章的副标题,“----简论汤显祖戏剧艺术的闪亮风骨与凄美的浪漫主义思想”,这分明告诉了我们要论述的主要内容,主要从两个方面来评价汤显祖,戏剧艺术的闪亮风骨与凄美的浪漫主义色彩----文品和人品。)全文如下:


     “《罗密欧与朱丽叶》是英国戏曲家莎士比亚的诗剧力作,诗剧描写了一对有情人罗密欧与朱丽叶因受封建家族的毒害,最终不能成为眷属而双双殉情的故事。该剧是数百年来最浪漫最凄美的爱情故事之一,罗密欧的深情哀唱,那充满激情的对白,让我们时刻感受到爱情在心灵中的归属地位,生为爱活着,死为梦缠绕。

 

       无独有偶,在与莎士比亚同时代的遥远的东方,也在上演着相似的一幕,汤显祖的《牡丹亭》,述说了杜丽娘梦会相思人,死后与有情人柳梦梅经过死生的磨难之后,终成双飞燕的悲喜结局。牡丹亭畔寻梦曲,悲欢情缘惊千年,那“生死生”的情感之旅,充满了奇幻和艰辛,寄予着作者的理想与深情,也让观众的情感境界在悲极而喜的情感运动中得到了理性的升华。    

(以上这两个自然段是文章的开头,文章开头不是开门见山直截了当,而是开门先看到水,而后才把你引向大山。山水相依,水倒映着山,山更巍峨,更伟大,更富有诗意。这就好比一首旋律优美的歌曲,在演唱之前有一个前奏一样,它不是可有可无。这样的开头很妙!给人一种曲径幽深,暗香浮动之感!接下来分析评论他的代表作品《牡丹亭》的艺术价值和汤显祖的人格魅力)

 

      《牡丹亭》一出,一度盖煞元戏曲高峰期王实甫的《西厢记》,“家传户诵,几令西厢减价”,《牡丹亭》的感人力量,在于它强烈地追求幸福,反对封建婚姻制度的积极浪漫主义理想,杜丽娘之死写出了她要找到爱人是不可能的,她不是死于爱情被破坏,而是死于对爱情的徒然渴望。执笔者汤显祖也在弃官避居“玉茗堂”后完成了他的杰出代表作,他的个人从政与为文也因此呈现出一条波纹,让我们窥见一代名人的人生走向,但是我们并不能就此认定汤显祖已经从身不由己、如梦而已的施政期到了能看清自身的精神状态。

    (这一段主要写:《牡丹亭》的感人力量,在于它强烈的追求幸福,反对封建婚姻制度的积极浪漫主义理想,杜丽娘之死写出了她要找到爱人是不可能的,她不是死于爱情破坏,而是死于对爱情的突然渴望。这样一部感人的力作却是在汤显祖弃官避居时,在“玉茗堂”完成的!他的人生走向出现了波纹,什么样的人生走向呢?接下来写仕途走向)

 

       退宿或归隐是中国知识分子在儒家仕文化不进则退主导下的宿命,阵痛伴随着挣扎,他们追慕前人的路,有的却很难看清自己脚下的归途。(承上启下)汤显祖对自己的现实处境看得很透彻,在污浊的环境中他不愿放纵自己,不趋权势,不慕位高。  (这一句写汤显祖的高尚人格----不同流合污,不放纵自己,不趋炎附势。)

 

        他的求仕心境一直是保持清醒的,然而现实与理想之间总是存在差距,现实的过度压抑在戏曲中得到充分的释放,这从他的诸多戏曲中都有梦境的出现就可反映出。(承上句,求仕心境清醒,创作心境如梦。在如梦初醒的环境中作者力图展示自身的能量,人在梦中生,有情成梦,因梦成戏。)按精神分析家弗洛伊德的梦分析学说,“梦是愿望的满足,梦的形成是脑袋思维的另一种反映,生命由此得以支持”。因此汤翁在知命之年,退隐“玉茗堂”,著文邀友赏月议政,生活上追求淡然洒脱。临川四梦中有三篇成于退隐期间,可以说他的后半生也是在半梦半醒的戏曲中度过的。   (引用名人名言,阐释梦的含义。梦境是人的真情实感的流露,日有所思,夜有所梦。梦是理想的化身,心若在梦就在,梦在希望就在。它支持着人的生命状态。)

 

       汤显祖把戏曲的理想化与现实的残酷性相结合,他的人生得到进一步的抒发。(中心句)在这一点说,杜丽娘之死所表示的作家对现实的态度是特别清醒的,同时也充分体现了浪漫主义和现实主义相结合的特色,其“有讥有托”的笔墨不言而喻。   

    (这是个承上启下的段落,围绕“汤显祖把戏曲的理想化与现实的残酷性相结合,他的人生得到进一步的抒发”这个中心句,拿他的代表剧作“临川四梦”进行详细地论述,汤显祖是通过梦境抒发人生的志向。)

 

       出身于四代习文之家的汤显祖,自幼经文习礼,祖父道济人的思想从小对他影响甚大,豪情满怀,一腔热情,自幼做着少年游侠梦,这可以从他的第一梦《紫钗记》第一出就可以看出,“熏衣客强合鞋儿梦”,作者在淋漓尽致地描写霍小玉的真情挚爱之外,还特别叙说了霍小玉遭叵测时,黄衣豪士奋勇而出,霍小玉破镜重圆,义为情出,作家逃不出自己的理想人生信念。要想在当时,儒家礼仪在人们的思想中是多么的强大,汤显祖身为儒礼后人,却在不经意间道出了他的人生梦想,可在现实的境遇中,他却不能走进自己的梦境地。

    (介绍他的第一个梦《紫荆钗》由真情挚爱的描写,转为义为情出的描述,可见作家逃不出自己的人生信念。不经意间道出了自己的人生梦想,却不能走进自己的梦境。)

 

       如果说《牡丹亭》是“情”的哲学,《紫钗记》是在重温作者少年旧梦,那么临川四梦之一《南柯梦》,则生动地反映了作者改革政治的思想,该梦记得是为民所爱、热衷改革、惩腐励政的淳于棼县令却被遭遣返,作者苦心何在,联想汤显祖在遂川作别为民所缅的场景,不难看出作者的心情寄托。最后一梦《邯郸梦》可以说是作家退隐乡里的写照,他渴望追求的是另一种佛家心境,他不愿再目睹统治者黑暗糜烂的生活,只想双手一拂,得失荣枯,宠辱况味皆在身后。尤其是当触怒了皇帝而被贬为徐闻典史之后,以退为进,挂印归去寄情优戏,用情歌舞去唤醒天下有情人。一代雄杰就此雅息,亦喜?亦悲?

    (每个梦有不同的侧重点,把临川四梦的所有特点归结起来就是汤显祖的高尚人格,“以梦境之幻想,浇心中之块垒”;以梦境言情,来抒发心志。)

 

       纵观汤显祖的旧梦,我们不难看出作家的思想所在。现实的伸手触足是多么的不自然,于是,思想成就了他如梦如醒的人生,少年时期的汤显祖曾求学于罗传芳,罗乃脱颖于王阳明的主观主义心说,当政非如意时,追求完美、自由、平等的思想天平发生倾斜,思想嬗变具有明显地的人道主义性质,唤醒天下有情人,敢作敢当。但是,由于人道主义思想环境的稚弱,加上压倒一切的儒家大气候,他很难排除“五伦四科”的影响,汤显祖在创作中也就不可能完全清醒,他只能在如梦初醒、醒来乍寒梦已回的现实情境当中。还有更直接的原因,他一踏上仕途就受到首辅张居正的权欲打击,之后又不附申时行的利用,为官起落,他的理想能一擎即起吗?

      (写他的创作寄托于梦的原因,他的理想为何不能一擎即起。)

 

       宦海沉浮多年的汤显祖,心有千千结,从仕经历一出现在他的作品里,即以梦的形式来缅怀,发展到后“二梦”的创作,他不仅写了“入梦”,也写了“梦醒”,在“梦醒”之后回头看梦,显然就会更加真切、深刻。由“入梦”到“梦醒”的全过程展示,也表明作者是“半醒”着创作的,并不全在“梦”中,正因为“半醒”着,所以他又可以不顾一切地写出他的梦想,在梦中道出自己的人生理想。

 

       用“情有独深”来形容汤显祖对梦的感觉和认识,一点都不过分,这位接触的戏曲家不仅以创作“临川四梦”闻名于世,而且还写下了20多篇记梦吟梦的诗文作品,他对梦有着独特的爱好,自己做梦要写。(又是一个过渡段,总结前文,引起对下文的叙述。汤显祖的创作以“临川四梦”闻名于世,他不但写自己的梦,还写别人的梦。进一步分析他的艺术的闪亮风骨,把他的人品推向高潮。)

 

       对他人做梦,他也要写,如《赵乾所梦遇仙记》、《赴帅生梦作有序》;而在传奇创作中,他常采用造梦的手法来设置情节,塑造人物,表达思想。尤其是他笔下的梦大都具有清晰的梦境或梦象,有着明确的情感指向性,每个梦都显示为一种充满意义的心理结构,并在清醒状态下的精神活动中占据着一个特殊的位置。

 

       可以看出,汤显祖是借梦写梦的高手,同时,他又梦喻人生中批判着人生,生活的是非就更如同梦一样。在其“梦亭”诗曰:“知向梦中来,好向梦中去,来去梦亭中,知醒在何处?”正是将人生喻为一梦,借以表达自己无路可走的迷茫和苦闷。(引用这首诗,恰如其分地道出了他将人生喻为一场梦,表达自己无路可走的迷茫和苦闷。因此说,汤显祖的一生是走在半梦半醒之间。)

 

      《南柯梦》、《邯郸梦》都取材唐人传奇,他对梦幻的体验感受也比李公佐和沈即济强烈得多,尽管两剧都描写了官场的黑暗,暴露了封建官僚的丑恶面目,矛头直指明代的腐朽政治,显示出参与现实的倾向,其总体构思却是要借梦境表现作者在对现实不满乃至绝望之后对现实的彻底否定。(这是借梦抒怀!《南柯梦》《邯郸梦》这是梦中的清醒之作!)

 

       整个人生像梦一样虚幻短暂,一切都如过眼烟云很快消失,一切似乎都不值得人们去追求和留恋。由此可见,因受佛教思想的影响,创作中的虚幻性让作者韵味更足,作者往往凭借这双重虚幻来发挥高度自由的审美创造,梦幻体验沟通了梦与人生的联系,赋予作者打破梦与人生界限的艺术思维能力,使他们能够通过创造梦幻般的人生境界或犹如人生的梦境,自由地展现自我。(总的概括他的艺术的闪亮的风骨,作者往往凭借这双重虚幻来发挥高度自由的审美创造,梦幻体验沟通了梦与人生的联系,赋予作者打破梦与人生界限的艺术思维能力,使他们能够通过创造梦幻般的人生境界或犹如人生的梦境,自由地展现自我。----收束全文!)

 

        风骨铮铮的汤显祖,在《论辅臣科臣疏》之后,一直遭到官场禁忌,未被重用,晚年的汤显祖退居江西临川。他曾题诗咏叹玉茗以自喻,显而易见,汤显祖在晚年亦坚守自己的情操,不屑与世俗同流合污,惟愿有玉茗一样高洁纯白的花魂,将现实置在身外,他更多地把自己的理想寄托在传奇的梦说之中。孰梦?孰醒 ?”

     (风骨铮铮的汤显祖一直不被重用,但他坚守自己的情操,不与世俗同流合污,惟愿有玉茗一样高洁纯白的花魂,将现实置在身外,他更多地把自己的理想寄托在传奇的梦说之中。多么高尚的人格!----孰梦?孰醒 ? 两个问号,引人深思。)

     再次欣赏鹏鸣的《走在半梦半醒之间》一文,才知道自己以前欣赏剧作家汤显祖的作品,只是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浮光掠影,一闪而过。没有真正地潜入作品之水中,看到潜入作品中的闪亮的珍珠。读了此文才真正地走进了汤显祖半梦半醒的人生境界,才真正地了解了梦寐求生的剧作家汤显祖。“玉茗一样高洁纯白的花魂,将现实置在身外,他更多地把自己的理想寄托在传奇的梦说之中。”----这正是汤显祖一生高尚人格的艺术写照,但愿他玉茗一样的高洁花魂,万古飘香!


【原创】托梦言情的剧作家汤显祖(文艺评论) - 泉水叮咚 - 泉水叮咚

  评论这张
 
阅读(186)| 评论(3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